English

“远大”直升飞机坠落湘江

2人遇难3人受伤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
2000-05-2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长沙5月23日电(记者唐湘岳)5月22日下午,长沙远大空调有限公司拥有的一架直升飞机坠毁在湘江水面,机上5人中有2人遇难、3人受伤。长沙市社会各界300余人即时展开全力救援。

据当地公安部门初步查明,机上人员为四男一女,当场死亡的男性名叫张研,40岁,北京市人。送往医院后死亡的男性为直升机驾驶员。其他受伤的3人中,女乘客詹燕妮,38岁,长沙市人,金城(湖南)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,潇湘大酒店副董事长、外资代表。目前詹燕妮尚未脱离生命危险。另一位受伤男性程伟才,52岁,香港居民,香港集汇有限公司董事、总经理,金城(湖南)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、总经理,潇湘大酒店董事长。另一名受伤男性名叫张伟,22岁,长沙市人,系程伟才的司机。飞机坠毁时现场附近的渔民、水上乐园员工等反映,飞机坠毁前未发现异样颤抖。湖南省民航管理局有关人员在飞机失事后称,这架飞机起飞前未向他们报告。

飞机出事地点在长沙桔子洲头水上游乐世界西北方向200米处的湘江水面上,据目击者介绍,22日17时45分许,一架红色直升飞机突然头部朝下,扎入江中,传出一声巨响,颇似爆炸声,江面腾起一二十米高的巨浪,散了架的机身急速下沉。

最先目睹这幕惨景的水上游乐世界职工孟仲其、胡建辉、焦保红等6人,迅速驾驶快艇,在数十秒钟内赶往飞机坠落地点,他们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救人。只用了三四分钟时间,便将在水中挣扎的4人救上快艇,急速驶回岸边。听生还者说,机上还有一人,快艇又驶过去。胡建辉潜入水中,从沉江的机身里捞出一人,捞上岸后发现已经窒息死亡。

长沙市110指挥中心17时48分接到报警,36号巡逻车3分钟后即赶到现场。巡警杨小军、湛敬湘迅速指挥群众抢救伤员,并用巡逻车将伤员送往附近的长沙市第四医院。与此同时,长沙市110指挥中心迅速调集巡警、交警、水警、消防等200名警力赶赴现场增援。长沙市第四医院开辟绿色通道,组织最强的医护力量进行抢救。

受伤最轻的程伟才说,他们是应远大公司的邀请乘飞机空中游览长沙的。登机前,某院一位负责人本要一同登机,因头晕而临时改变了主意。目前3名伤者正由医院进行抢救。长沙市委、市政府有关领导连夜到医院看望了伤员。

据了解,失事飞机系美国“贝尔206”型直升飞机,是远大公司1997年购置的,价值约80万美元。远大公司1997年购进的另一架飞机是美国塞斯纳公司的“奖状525”型公务机。远大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拥有自己飞机的非民航私营企业。远大公司购买飞机的主要考虑是让业务开展得更加顺利。近3年来,远大公司的这两架私人飞机多次参与湖南省的抗洪救灾等事件。

今天,失事飞机的残骸打捞工作还在紧张进行。据民航部门透露,这是一次一级飞行事故,事故原因正在调查。因飞机上没有安装“黑匣子”,撒落在江中的螺旋桨等残骸将成为分析事故原因的重要证据。

据远大公司有关负责人说,公司正在处理事故的善后工作,这次飞机失事没有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和办公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